家居防疫热搜榜:粪便或可传病毒 智能马桶帮上忙

头图

2020年2月1日,深圳一医院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出新型冠状病毒阳性。同时,美国首例确诊患者粪便中相关病毒检测也呈阳性。有学者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或可通过粪便传播,呼吁做好厕所尤其是马桶的清洁消毒。

粪便或可传染新型肺炎病毒

2月1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召开记者会称,该院肝病研究所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核酸(新型冠状病毒)阳性,很有可能提示粪便中有活病毒存在。  

1月31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也发表了美国第一例新型肺炎患者的治疗案例,也记载着在患者粪便中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安全实验室教授张其威介绍,虽然还没有检测到活病毒,只是核酸检测呈阳性,但是有活病毒的概率非常高。因此,新型冠状病毒也有可能通过粪便途径传播,或者通过含有病毒的粪便形成气溶胶再传播。张其威表示,非常多的病毒通过粪便途径传播,例如呼吸道腺病毒等。他指出粪便中的病菌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传播给人:

第一种,粪便沾到了裤子的某个部位,然后手碰到了裤子的这个部位,再碰到鼻子或者嘴巴,人就会被传染病毒。

第二种,感染患者上完厕所冲马桶时,冲马桶的水一般有较大的冲击力,含有病毒的粪便就有可能会挥发到空气中。如果厕所是封闭的,通风效果不好,有人正好在马桶旁边,就有可能通过呼吸被感染。

张其威说,虽然粪便传播在病毒的所有传播方式中比重不超一半,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尤其公共厕所可能是非常危险的传播源。他建议,现在对厕所、马桶的消毒可能要提上日程。对新冠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使用过的厕所、马桶需要使用消毒剂进行彻底消毒,而且厕所必须要通风。如果病人使用后没做好消毒,公共厕所就会成为传播源。

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粪口传播吗?

钟南山院士2月2日接受记者采时说,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通过粪口传播。现在这个问题应该非常重视,因为在粪便里发现病毒,粪便是否传染病毒值得高度警惕。   

不合盖冲厕或有致病风险

冲马桶时会将病菌挥发到空气中,已被证实有一定几率让人感染疾病。2018年,好奇实验室做了一个实验,在马桶冲水后,随机提取了卫生间中的空气样本送往培养、检测。48小时后,通过培养出来的结果观察,空气样本中存在藤黄微球菌,枯草芽孢杆菌,大肠埃细菌,像黑曲霉、白色念珠菌、红酵母菌、毛霉、黄曲霉等细菌。  

专家指出,这些细菌有一部分会引起肺炎、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感染疾病,还有一些微生物会影响皮肤的健康,引起一些细菌性的皮肤病,比如脓疱、疮毛囊炎等,而部分真菌如股癣体癣可能会引起女性阴道炎等疾病。因此,专家建议,冲马桶时需要盖马桶盖,防止排泄物的细菌外溢。此外,还可通过使用排气扇和开窗通风等方法,保持厕所通风。

智能马桶对病毒的预防有一定作用

除了合盖冲厕,私人部位的清洁卫生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若便后肛门周围残留粪便,除可引起过敏现象,还有可能粘著衣裤,导致病毒传播。因此,有专家建议,使用智能马桶除菌,可有效遏制病毒传染。

据悉,目前主流智能马桶除具有臀部冲洗功能外,还配备妇洗、喷嘴自洁、自动除臭、杀菌等功能。尤其是臀洗及妇洗功能可有效减少用户的肛门疾病以及女性下身部位的细菌感染,大大减少妇科疾病和肛肠类疾病的患病率。此外,智能马桶的按摩功能可以不同强度的水柱作用于净洗部位,有效促进血液循环,预防相关疾病。病疫当前,做好个人卫生清洁、维护生命安全非常重要。除了保持厕所清洁,“少出门、不聚餐、勤洗手、多通风”仍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大的防疫手段。热点话题更多

免责声明:本页面内容,为作者通过石榴家平台发表,页面所载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石榴家立场。

相关推荐

进入石榴家频道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长按保存图片,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