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防疫热搜榜:来之不易的口罩 怎么戴才有效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仍处于传染高发期,许多权威医学专家都建议大家尽量宅家不要外出,如果不得不外出也强烈建议佩戴口罩。那么如何选择口罩?如何佩戴口罩?如何处理戴过的口罩?是否可以反复使用口罩?下面这些常识希望您能也了解。

不同人群如何选择适合的口罩?

(1)一般人群:建议普通民众、公共交通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在岗期间佩戴口罩,建议使用医用外科口罩,有条件且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可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2)特殊人群:可能接触疑似或确诊病例的高危人群,原则上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及以上级别)并佩戴护目镜。某些心肺系统疾病患者,佩戴前应向专业医师咨询,并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口罩。

带空气阀的口罩能防病毒吗?

口罩上的空气阀也叫做换气阀,是针对一些高密度口罩设定的(例如N90/N95口罩)。这类口罩的防护密度很大,长时间佩戴会有缺氧、呼吸困难的问题(老人、孩子、孕妇慎用),而空气阀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带呼吸阀的口罩适应长时间职业防护或者防雾霾,不带阀的口罩只适用于短时间佩戴。

空气阀在吸气的时候关闭,呼气的时候开启,换句话来说,空气阀可以帮助我们抵御病毒入侵,但是假如我们本身携带病毒的话,我们在呼气的时候仍然有可能将我们体内的病毒呼出,所以空气阀的口罩只能保护我们自己,不能保护他人,对于已经染病的患者一定不要戴这种有空气阀的口罩。

如何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1)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

(2)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

(3)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

(4)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周边充分贴合面部。

* 建议2~4小时更换一次,如口罩变湿或沾到分泌物也要及时更换。

公共场合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使用后的口罩如何处理?

普通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没有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风险,使用后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疑似病例及其护理人员用过的口罩,按照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在处理完口罩后,要清洗双手。 

戴多层口罩才能防住病毒吗?

就医用口罩而言,只要正确佩戴合格产品,只需一个就能达到预期的防护效果。多个叠戴也不能增加防护效果,口罩防护的关键指标还有气密性,就好比:如果门关不严,再厚的门也不防盗。

口罩经过“消毒”可以反复使用吗?

目前,网友因口罩紧缺找了很多节省的办法。比如将口罩放在烤箱里,开 70℃“消毒”再利用。还有网友用酒精喷洒口罩表面消毒、用水沸煮晾干消毒、太阳下暴晒消毒等等。这些办法是否可行呢?

专家说,一般来说一次性口罩的使用时间为4小时,但是在目前口罩紧缺的情况下,普通市民可适当延长使用时间。市民常用的医用口罩或N95口罩中, 过滤材料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无论是“蒸”还是“煮”,水的进入会使过滤层中的电荷削弱,导致过滤效果大幅下降。同时,口罩材料大多不耐高温,不建议大家用微波炉、烤箱加热这样的方式给口罩消毒。还有人提出太阳暴晒消毒,虽然冠状病毒对热很敏感,但杀灭病毒需要在56℃高温且维持30分钟的环境中才能达到效果,冬季的太阳远远达不到这个温度。还有就是酒精消毒也不提倡,用酒精处理过的口罩材料对水的吸收会增强,这会加速口罩过滤层失效。

那该怎么办呢?专家表示,口罩的外层是为了抵挡飞沫, 内层是便于呼气透气, 使用口罩一段时间后内层会变得湿湿的,这样容易产生细菌很不卫生。我们可以事先在口罩内侧垫上一层薄薄的纱布或纸巾,感觉湿润后更换纱布纸巾即可,这样能保持口罩的干爽,就可以延长口罩的使用期限。

热点话题更多

免责声明:本页面内容,为作者通过石榴家平台发表,页面所载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石榴家立场。

相关推荐

进入石榴家频道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长按保存图片,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