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防疫热搜榜:买不到75%酒精 用白酒代替行吗

最近,受到新型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家除了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外,消毒也备受关注。

一说到消毒,相信大家的神经立马紧绷起来。然而对消毒,大家应该都有不少疑虑,哪种消毒剂好?买不到75%医用酒精,能用白酒代替吗?一般的杀菌洗手液能消毒吗?

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唠唠消毒用品,大伙们快来看准啦~

哪些消毒用品无效?哪些有效

根据权威资料显示:已标明医院以及家庭中常用的一些抗菌/消毒溶液对冠状病毒无效,包括氯二甲酚、苯扎氯铵以及西曲溴铵/氯己定等。

而酚类消毒剂和季铵盐类消毒剂都是比较常见的是氯二甲酚(PCMX)、苯扎氯铵(BZK),因此这两类消毒剂对冠状病毒无效。

像威露士、滴露的主要成分是对氯间二甲苯酚,属于含氯的酚类,因此对冠状病毒无效。

同时,若家里有宠物的朋友也不推荐使用,因为猫咪会对酚类化合物敏感。

那么,究竟哪些消毒用品才对状病毒有效呢?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出“乙醚、75% 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已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目前,市面上可以买到且成分及产品相对安全的消毒产品有:

75%酒精可灭活病毒,可以直接使用。手机、遥控器、电脑键盘和各种电器开关、按钮都可以用它来消毒。(注意:白酒不能作为消毒剂使用。)

但需要注意的是,酒精属于易燃易爆物,大家在储存和使用时一定要注意远离明火,以免引起火灾。

同时,使用时不要把酒精大量喷洒在婴幼儿和成人身体上,以免引起酒精过敏。

含氯消毒剂指的是溶于水能产生次氯酸钠的消毒剂,主要指 84 消毒液、漂白粉、含氯消毒粉或含氯泡腾片。直接稀释后装在塑料容器里就可以在进行消毒杀菌。

需要注意的是,含氯消毒剂不是说只要名字里含“氯”字就有效,像“氯二甲酚”和“对氯间二甲苯酚”,其实属于酚类消毒液,对新型冠状病毒无效。购买时,请记得看准产品成分。

   

84消毒液84消毒液

84消毒液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有一定的腐蚀性和漂白性,有色纺织物、金属器具的消毒不建议使用。

使用时,请严格仔细按照说明书正确配置,并远离儿童,且要注意通风。储存时应放在低温、阴凉处和儿童触摸不到的地方。

使用时需要加水稀释,一般有效氯 5%,常规按消毒液和水 1:100 稀释后,即为有效氯 500 毫克/升

使用时最好佩戴口罩、橡胶手套和防水围裙,同时也建议佩戴护目镜,以免溶液不小心溅入眼内造成伤害。

需要注意的是,84 消毒液不能和洁厕灵同时使用,它们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氯气,对人体造成伤害;也不推荐和酒精同时使用,消毒效果可能减弱甚至可能产生有毒气体。

过氧化物类消毒剂一般有二氧化氯、过氧化氢、过氧乙酸这三类物质,使用时都需要稀释。

虽然过氧乙酸有很强的氧化性,杀菌消毒效果好,但是它的稳定性较差,容易分解,同时存在一定的腐蚀性,因此不太推荐家庭消毒使用

相较而言,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比较适合家庭环境使用,它是一种能达到“实际无毒级”的消毒剂,相对安全和环保。

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

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适用于一般物体、以及环境表面的消毒、餐饮具、医疗防疫等。可以用来对常触碰的物品进行消毒。

1片可配出1.8L高浓度消毒液,而且这种二氧化氯泡腾片和其他含氯的消毒剂不同,它不会和有机物产生氯代反应生成有害物质,是能达到“实际无毒级”的消毒剂。

但是它同样有一定的漂白性和腐蚀性,因此不能用于衣物、金属类的消毒

需要注意的是,高浓度二氧化氯气体对呼吸道有刺激性,因此使用时也应佩戴口罩,避免直接吸入。

同时,使用时请按照说明用量使用,家庭室内环境使用每次不宜超过5片。

物理消毒有效吗?

除了以上提及的化学消毒用品外,物理消毒也是被大家纷纷议论的消毒方法。

高温和紫外光都是物理消毒方法,两种都有效。

使用紫外线消毒灯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使用,人和宠物都要离开正在消毒的房间,以免对皮肤和眼睛造成伤害。

相比之下,高温杀毒可操作性更大,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意见,56℃加热30分钟,即可有效杀灭2019-nCov病毒。像家中的衣物、儿童的物品和玩具比较适合使用这种方法。

热点话题更多


免责声明:本页面内容,为作者通过石榴家平台发表,页面所载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石榴家立场。

相关推荐

进入石榴家频道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长按保存图片,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