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防疫热搜榜:有图有真相 不(会)洗手有多可怕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做客白岩松的《新闻1+1》栏目,对公共环境下如何预防新冠肺炎进行解读。在节目中她特别指出,虽然直接接触污染物的时候才需要戴手套,但是普通人也应该勤洗手,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认真把手洗干净。

现在来划重点了!!

不是重疫情区、接触污染的人,不必说一定要戴手套,但前提是你要做到——洗手!!!

不洗手,有多可怕?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知道在人群密集场所戴口罩的重要性。但有多少人能做到出门回家后,好好洗个手?

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提到:新型冠状病毒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亦可通过接触传播。

接触传播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病毒也可以通过你的手,再经过揉眼睛、抠鼻子、摸嘴巴等一系列行为,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你口鼻眼的黏膜上,造成感染。

日本 TBS 电视台的一档节目『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就做过类似的一个实验,只不过,他们当时针对的是流感病毒,同样也存在飞沫感染与接触感染两种途径。

节目组请来了一家七口来做这个实验。

首先,节目组在爸爸的手上喷了特殊的“荧光染料”,来模拟沾染了病毒的双手。这种染料正常光线下看不出来,正如我们平时看不到的病毒一样。

在2小时的居家生活中,爸爸只和2个小儿子进行了亲密接触,其他人并没有直接接触爸爸。

但结果是——除了奶奶外(脸和手上只有淡淡的一点),所有人脸上都沾满了荧光涂料!

如果把这种染料想象成病毒,可想而知后果是怎样的!

2个小儿子是因为和爸爸手直接接触,然后又摸了脸。但明明其他人都没有和爸爸接触,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大女儿:爸爸在出门时,用手碰过门把手。过了一会,女儿也碰了门把手,这样“病毒”就传到了她的手上。

而大女儿平时又喜欢用手拨头发,于是,“病毒”就跑到了她的头发和脸上。

小女儿:小女儿之所以被“感染”,是因为她和已经被“感染”的弟弟在玩传球的游戏,玩完后下意识的用手摸了脸。

妈妈:妈妈则是在抱着儿子的过程中,儿子的手在脸上摸来摸去而“感染”

除了人以外,家里各种接触过的物件也纷纷沾上染料,比如遥控器、楼梯扶手、零食袋子……

但唯一神奇的是,奶奶脸上和手上的染料很少。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奶奶不仅与他们接触少,而且一直在做家务,一直在洗手,所以基本可以说没有被“感染”。流水把她手上可能接触到的染料都冲走了。

这也正是一直强调“勤洗手”的意义所在啊!

手没洗对,和没洗一样!

洗手固然重要,但没洗对,其实可以说相当于没洗。

手指缝、指甲缝、手腕,这些往往是人们容易忽略的地方。正如节目组请来几位女性,用荧光染料来测试手洗净的程度,结果以为很认真的清洗了,手指缝、指甲缝、手腕却依旧沾有染料。

洗手,请记好这7个字!

在流动水下,淋湿双手取适量洗手液(肥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认真揉搓双手至少 15s,注意清洗双手所有皮肤,包括指背、指尖和指缝。具体揉搓步骤为:

1、“内”: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2、“外”: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

3、“夹”: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

4、“弓”: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5、“大”: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6、“立”:将五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7、“腕”:一手旋转揉搓另一只手的手腕

最后,在流动水下彻底冲净双手,擦干,取适量护手液护肤。注意擦干宜使用纸巾。

建议大家在外出回家、吃饭前、上厕所后、咳嗽或打喷嚏后、触摸眼口鼻前,都好好洗一洗手!别再小看洗手的重要性了!热点话题更多

免责声明:本页面内容,为作者通过石榴家平台发表,页面所载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石榴家立场。

相关推荐

进入石榴家频道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长按保存图片,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