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能冻死病毒?是你太天真了!| 家居防疫热搜榜

      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今年的情人节让有情人有点难熬,不过在这个不能相见的情人节,天公还是做美下了一场春雪来点缀。今天凌晨起,北京迎来鼠年首场大暴雪,于是有天真的网友提出疑问,降雪是否会冻死空气中弥漫的病毒呢?

       其实中央气象台官微曾发文称:你们以为这样就会冻死病毒吗?NONONO,太天真!总的来说,降雪对病毒传播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是,降雪可以清洁空气,因为雪花可以有效沉降空气中漂浮的细颗粒物,而这些颗粒物往往会窝藏病毒或是细菌。所以,降雪过后,空气质量通常都很好,大家可以放心大口呼吸。

我们常说,天气寒冷,小心受凉感冒。实际上,寒冷不是导致感冒的原因,只是寒冷会更有利病毒入侵人体。受寒后,人体呼吸系统黏膜更容易受损,病毒存活时间更长、繁殖更快,进入鼻腔的病毒会有更大的概率感染细胞。

所以本来可以相安无事的病毒,会在寒冷时趁虚而入,带给你一场严重的感冒。具体到现在的冠状病毒,专家也说了这个病毒怕热、怕酒精,但没说怕不怕冷,我猜是不怕的。

病毒的耐寒性非常强,在低温下能够长期存活

地球上经常发现各种冰封的病毒,短的几年,长的几千年几万年的都有。比如西伯利亚的冻土下发现了病毒,我国的青藏高原冰层里也发现过很多病毒,南极冰川中也发现了很多病毒。下图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采集到一份冻土样本,证实了“西伯利亚阔口罐病毒(Pithovirussibericum)的存在。

这是目前发现的最大的病毒之一,1.5 微米长,500纳米直径,,而且,这个病毒依然保持着感染性。

所以,指望下雪把病毒“冻死”,实在是想太简单了。

气候变化,往往是病毒剧烈传播的时候

在SARS的时候,研究人员曾经对温度变化和SARS传播的关系做了个研究,结果发现,气温剧烈变化后,往往是发病人数剧烈上升的时候。在这篇题为“SARS 流行时期天气候特征分析”文章中,作者对北京和广州两地的气温变化以及SARS患病人数进行了一个检测发现。

当温度较差出现极值后的 0-4天 ( 0 为当天 ) 内 , 往往出现 SARS 疫情爆发。

对此的解释是:

因为疾病是由病原体活跃性与体的抗病两方面因共同决定的。般来说 , 变化不象条件适宜于病毒的滋生与繁殖。象条件出现急剧变化时 , 体就会出现许多理失调的不适应症状 , 使抗病下降 ,从而易受病魔的袭击。

所以,对于降雪这种天气变化,还是要提防着。

此外,目前发现,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和存活时间可能比之前预估的要高。

传播方式:

  1. 接触传播:这也是家庭聚集性的重要因素;

  2. 飞沫传播:之前大扩散的主要因素;

  3. 粪口传播:当年香港就发生过SARS的粪口传播,这次再一次证实了。

所以公共卫生间要留意,尤其是公共坐便。以及,一定要勤洗手。

存活时间:

最新的报到是,在适宜环境中,新冠病毒可存活5天。

最后,今年第一股超强冷空气正在自北向南席卷全国,所以希望大家及时添衣保暖,即使不能抱紧有情人 ,也要抱紧棉被。热点话题更多

免责声明:本页面内容,为作者通过石榴家平台发表,页面所载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石榴家立场。

相关推荐

进入石榴家频道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长按保存图片,分享给好友